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歲月句點 - 黃華成




( 黃華成 手繪 / 1995 )

1995年9月,黃華成被醫師告知得了肺癌 ....
他在生日那天的病榻上畫了這張圖
黃華成解釋說 --
這隻傾倒中的駿馬上,坐騎者是關公
關公的頭被砍掉了,他在雲端上反覆的叫嚷 :
「還我頭來 !」「還我頭來 !」

這是黃華成最後一張畫作







( 黃華成 / 台北 / 1995 / C.T )

95年底,我到他的療病處「寧波會館」看望
雖然病體在身,他仍精神奕奕說著他的展覽計劃
--「大台北畫派 30 年」的籌備
這可是他一生的最後一役啊 ...
他隨手交遞一張要我協助的清單
臨走時,他還興奮地舉起手招呼說 :
「別洩氣啊,要好好幹 ....」







( 遞交的紙條 / 1995 )

紙條上列記著要我幫忙翻拍的各項幻燈片
以做為日後展出時放映的附件
只是最後他寫下的日期是 1997.match.28
我至現在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







( 黃華成 & 胡永 / 台大教師會館 / 1996 / C.T )

1996.1.27日下午,黃華成推著輪椅出席「30年」紀念展
被他點名的朋友及一些好奇者紛紛來捧場








他要大家就地把病榻中塗鴉的馬兒拼起來
而所謂展場只是二樓餐廳一角,並無任何作品展示








然後他指揮朋友們,依圖替他紮一隻竹馬
僅管醫師一再囑咐,他手上仍夾著一根菸
那是他的身體一部份啊 ...







( 賴瑛瑛 / 楚戈 / 李錫奇 )

有情出情 , 有力出力 ....

















背著商禽,黃華成似乎把菸點上了 ...








完成最後的包紮,龍思良得意地拍張紀念照








黃華成還不滿意,他叫人再揣馬一腳
讓它更顯仆跌,更神勇悲壯








這隻馬是作品嗎 ? 誰的作品 ?
這隻馬是燒給自己嗎 ?
這隻馬就是他自己嗎 ?
還是馬座上的無頭人 ?








( Idea 廣告行銷雜誌 / 1996 三月號 )

在「大台北畫派 1966 - 1996」30年 作品發表會 / 新作發表會上
黃華成用兩部幻燈機侃侃而談他的人生戰績 :
包括他的劇場設計,實驗電影,觀念藝術,小說創作,書面裝楨,廣告行銷等等 ...

還有他那些未完成,未被採納的意念與規劃 :
譬如為一個瓦斯熱水器的新命名,叫作「馬上滾」...

一部400呎,只有三個鏡頭的中國近代史影片:「銅像」--
第一個cut,一架飛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
第二個cut,一名老外走出機場,上了計程車往敦化南路走
第三個cut,車子一路經過吳稚輝銅像,繞了一圈繼續走
下一個銅像「蔣介石」,再繞一圈繼續走
最後一個銅像「于右任」,又繞一圈,片子跑完結束
三個老頭,三根拐杖,三件長袍 : 「中國近代史」

他想擺300個錄音機在北美館一,二樓上
一路讓你聽爆五年來立院到街頭各式抗議吵鬧聲
這叫解嚴後的「台灣近代史」?

他還想弄個作品叫「1997」
畫面是一條香港繁華大街,例如彌敦大道
從日景,黃昏到夜景,光彩燦爛
然後再度日出時,整條街一棟棟高樓被爆掉
用電腦處理,接著背後的房子一個個不動聲色地矗立著
他說,這是來自台灣,大陸的記者,反中共的,所有公安與人民軍都想做的一件事

同樣的,他也想做一部作品叫「228」
把總統府,外交部一個個給爆掉

怪不得他一直擔心頭被砍下來 ...

在作品說明會場上,黃華成雖然力衰氣喘,時要休息
但一說起話來就很興奮,不容來賓插嘴
他說,在台安醫院檢查後,跑去問櫃台護士
現在我全身癌症漫延,有沒有誰要我的器官 ?
搞得全場哄堂大笑
不過,旁邊有個小孩指著我的眼鏡說:「可不可以要這個 ?」

黃華成說,大概很多人都知道我壞事做盡,惡名滿天下
但昨天醫生告訴我說,我的血液驗出來了,居然像嬰兒一樣純潔 ...
不要以為我認輸了,聽天由命
我隨時還控制我的身體,就像按鈕一樣 ...
















他用藥物維持他的心跳
131 ... 129 ... 124 ... 80 ... 110 ... 68 ...64 ...
用機器幫忙呼吸
知覺喪失,氧氣浮游四周
冰冷的手被握緊,耳際間隱約聽見孩子說 :
「你好好走,我陪著 ....」
1966.5.6.日深夜12:14分
他在榮總14樓30病床上嚥下最後一口氣
顏容一如羅丹塑像般的凝重與不甘

其實,他早已自己按了鈕 ...












( 台北第一殯儀館 / 1996.5.28 / C.T )

在黃華成告別式上,反覆播著兩首他常聽的歌
一首是法國香頌,柔情浪漫
另一首狄倫的「隨風飄蕩」,寂寥中帶著生命的預言與流放

入口大門處,好友以草書貼上一副大對聯 :
右聯是「說走就走,硬要先走,最後一刻還要與同輩老友前衛」
左聯是「愛幹就幹,換場再幹,大台北畫派掌門人就此要告別」








白布白花,龍思良將會場佈置得素淨典雅
他並仿傚黃華成,在走道上貼滿名畫,須踩過它們才能向往生者致意








管管奉上一支菸鞠躬行禮,他向大照片說 :
「繼續抽煙啊,別怕,沒事 ....」
黃華成心裡一定嘀咕說:
「誰怕誰啊 ....」







( 楚戈 / 莊靈 攝 )

在商禽唸唱完他的詩作:「黃華成‧大句點」後
楚戈接著致感言,他說:
所有跟黃華成做朋友的,沒有一個不跟他吵過架
但每個人都愛他
他顛覆傳統,嘲諷權威
永遠不滿足,永遠不成功
他把不成功當作是他的成功,這就是他的成功 ...








「還我頭來,還我頭來 !!!」









( 台北縣.貢寮鄉.鹽寮 / 莊靈 攝 )

寒風驟雨中,黃華成又到了海濱 ...














( 力石好子 & 黃國倫 )

黃國倫一定不記得18 年前曾來過沿線的海邊 ...







( 黃華成.力石好子.黃國倫 / 野柳 / 1978 / C.T )








18 年後,變成送行 ...






















骨灰一時散去,骨氣長遠飄蕩 ...















(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 / 1989 / C,T )















他在遠方異鄉,想必快樂一些罷 ...















「活得那麼認真幹嗎 ? 搞得每個人都難過 .」

--- 黃華成












本「黃華成紀念」專欄,共分七輯,至此全部告一段落
這些文圖本該在十年前完成的
卻因諸事擔待,不知如何下手
歲月遠去,記憶沉澱,心中逐漸有個譜
因近日來 shihlun 與 shintkhos 的吆喝起哄
遂近月來四處尋覓資料,殺紅眼睛
才逐步填補了這段為人淡忘的歷史缺憾與榮光

向所有協助者致謝
向一切關心者致意

向 黃華成致敬 !!




8 則留言:

  1. 默默看完這七輯向黃華成致敬的紀錄,十分感動!

    雖然之前我對他並不熟悉,但透過老師的努力,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更加
    瞭解前輩們創作的熱情,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 等待果陀的人:喔,天怎麼還不黑
    喔,天怎麼還不黑
    喔,降下如果有月亮的夜幕
    我有一張連自己也感到訝異的臉龐

    回覆刪除
  3. 前輩....
    老友們.....
    敬礼.

    回覆刪除
  4. 再繼續感動一次再一次~~~

    回覆刪除
  5. 感動感動再感動
    好精采的人物
    好豐沛的人生

    回覆刪除
  6. 非常感動.


    活的那麼認真幹嘛
    搞得每個人都難過
    這句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回覆刪除
  7. 看完全系列有種愴然感動
    謝謝哆拉老師帶大家認識黃華成
    10年,告別,的確句點了

    很特別的一個人
    很自我的活過一生
    非常精采
    即使病後,仍不減創作豐沛的思想
    黃國倫灑骨灰那一刻
    一定感觸很深......看了讓人想哭

    黃華成的遺照就是海邊一家人合照那張
    這樣用力活過,也不枉此生
    他會佇留在許多朋友和後輩的心中

    回覆刪除
  8. 實在是令人動容的精采生命。

    真的是,活得那麼認真幹嘛!

    謝謝你,這麼感人的文字圖影。
    謝謝黃華成先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