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歲月百年 - 黃海岱 (2)




( 黃海岱《102歲》/ 雲林.虎尾 / 2002 / 曾敏雄 攝 )

話說從前,海岱仙也是一塊滾石呢 ........

「百年榮耀 -- 黃海岱先生紀念展」正在台北舉行
這項匯集:攝影展、偶戲展、雕像展、年代展、歌謠會、南、北管樂
以及漢唐樂府、心心南管樂坊、台北越界、水舞台樂團等古戲新調的接力演出
是向這位百齡藝師的追思與致敬
月底之前,別忘了抽空去瞧瞧 ...

我們先從攝影展覽場逛起罷 :



( 台北.華山 / 2007.4 / C.T )





















































掌上榮光


為黃海岱先生辦一個影像紀念展是件隆重而艱難的事。
要展現百年的掌中生涯,多少曲折變遷的人生往事該被包容,能不隆重麼?
困難的是,影像須落實於具象的當場體驗,不似文字或言語般的抽象,做事
後轉化傳述;再加上早年民間藝人邊緣與流徙的身份,以及當時台灣攝影風
氣與思維的局限與困窘,「拍照」這兩個字,很少照顧到他們身上。
七、八0年代之後,老藝師逐漸受到重視,鏡頭與閃光燈才紛紛聚焦靠攏。
因而當我們站在老師傅107載的生命史前,欲尋找上半個世紀前的光影蹤跡
時,大家似乎只能靠想像。

好在「紅岱師」隨和、淳樸、古錐又坦蕩的草根行徑,仍提供後輩攝影家源源
不絕的創作素材。在回顧展場中,曾經伴隨有年的林柏樑,以他敏銳的況味直
覺與美學視角,巧妙地捕捉到老師傅生動傳神的韻味與風彩,光影層次,皆屬
經典。宿居崙背的家鄉晚輩廖俊龍,長年紀錄老先生作息活動的點滴,舉手投
足,自若中不失諧趣與強韌的生命本色。肖像攝影家曾敏雄,則以簡潔的風格
,賦予角色堅毅卓然的神色與力道;那長滿皺紋和風霜的手掌與臉譜,令人望
之噤聲,這可是偶戲教主真假莫辨的本尊兼分身啊。

曾經擔任記者的攝影家楊雅棠、劉振祥、潘小俠與林國彰,也在不同時期拍攝
了海岱師出入節慶、示範演出、以藝會友或閒情出遊的光景,讓我們重睹老師
傅豐厚旺盛的活力與精華。田野學者江武昌,長期陪隨在海岱師旁,他隨時隨
興地拿筆和相機做筆記,也保存許多失之交臂的歷史口述與瞬間剎那,增補了
老師傅世代傳承的掌上榮光。

「海海人生,岱代相傳」,謙遜又灑脫的海岱師大概從不曾料到他的照片有一
天會放得牆壁那麼大,滿滿掛在展覽廳裡,也不曾想到他的生命史會成為台灣
的布袋戲史。「紅岱師」在牆上張開憨憨的大笑容與手示,好像一再轉達五年
前「國家文藝獎」頒發時,他脫口而出的那段話:「我老了,暮景殘年,朋友
、各界對我也都有關心,這樣就好,真不敢當,真感謝啦 ...。 作戲人哪有
什麼成就,江湖奔波,三日往東,四日往西,一代傳一代,父傳子、子傳孫、
師傳徒、徒傳徒孫,就是這樣,不要讓它斷了就好。多戲多人看,什麼門派都
好。新的、舊的、傳統的、現代的都不要緊。戲有戲肉就會好看,最怕歹戲又
拖棚,總是要認真做,就有較多的人肯學戲、作戲,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面對百年的時代顏容,攝影家們的快門閃爍,既是自我成長的人生演練,也隱
隱傳遞着對海岱師無限的歲月追懷與致意啊。

( 張照堂 )





( 黃海岱《50餘歲》 / 1950'S / 黃家提供 )










( 黃海岱 掌中戲手抄本 / 1952 / 黃家提供 )










( 紀念照: 黃海岱.69歲《前排右三》 黃俊卿.《右二》 黃俊雄.《右五》/ 1969 / 黃家提供 )










( 黃海岱《83歲》 / 雲林.崙背 / 1983 / 林柏樑 攝 )










( 黃海岱《87歲》/ 雲林.崙背 / 1987 / 潘小俠 攝 )










( 江武昌. 黃海岱《89歲》. 李天祿. / 台北.嘉興街 / 1989 / 林國彰 攝 )










( 黃海岱《89歲》/ 台北.嘉興街 / 1989 / 林柏樑 攝 )










( 黃海岱《89歲》/ 台北.嘉興街 / 1989 / 楊雅棠 攝 )










( 黃海岱《91歲》/ 二崙.油車口 / 1991 / 江武昌 攝 )










( 黃海岱《91歲》/ 廈門.南普陀寺 / 1991 / 林柏樑 攝 )










( 黃海岱《91歲》/ 杭州.西湖 / 1991 / 林柏樑 攝 )










( 黃海岱《91歲》/ 漳州旅館 / 1991 / 林柏樑 攝 )










( 黃海岱《93歲》/ 台南.白河 / 1993 / 張照堂 攝 )










( 黃海岱《97歲》/ 雲林.崙背 / 1997 / 廖俊龍 攝 )










( 黃海岱《97歲》/ 西螺.吳厝 / 1997 / 廖俊龍 攝 )










( 黃海岱《97歲》/ 員林.新樂園 / 1997 / 江武昌 攝 )










( 黃海岱《98歲》/ 員林.泉州厝 / 1998 / 江武昌 攝 )










( 黃海岱《97歲》/ 雲林.崙背 / 1997 / 廖俊龍 攝 )










( 黃海岱《100歲》/ 台北 / 2000 / 劉振祥 攝 )










( 黃海岱《102歲》/ 雲林.虎尾 / 2002 / 曾敏雄 攝 )










( 黃海岱《102歲》/ 雲林.虎尾 / 2002 / 曾敏雄 攝 )










( 黃海岱《102歲》/ 雲林.虎尾 / 2002 / 劉振祥 攝 )










( 黃海岱《106歲》/ 雲林.虎尾 / 2006 / 張照堂 攝 )


展出訊息 :

台北‧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 2007.4.14 - 4.29 )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2007.5.14 - 8.31 )





15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這有出版此次的攝影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已經編好了
    " 印刻 " 臨時開溜
    還在找出版社中

    誰願意挺身而出 ?

    回覆刪除
  3. 好家在今天去的快.先拿到最後一本展場目錄\\\"百年榮耀-黃海岱先生紀念展
    \\\".也是印刻印的
    阿.文建會與行政院新聞局合印的.現場服務台說.幾天前早就已經索取光.好家在
    有喝
    coffee的習慣.今天在園區coffee廳裡頭免費索閱台上檢到一本人家看完揉的不
    像樣的.
    不要的展場目錄.被我檢回家.


    老師,您不是跟躍昇文化很熟嗎? : ) 他們倉庫還藏有很多老師先前所編集的書籍
    哩.
    之前拜訪過該公司倉庫時.聽倉庫說那家老闆非常力挺您哩.


    不過聽說現在景氣不好.出版攝影集很多都是賠錢出.或是賣不掉.
    TIVAC 說 先前台北市文化藝術促進會 \\\"看見世紀光影-台灣攝影
    二十家1928-2006\\\"堆了一堆庫存書賣不掉.蔣載榮的\\\"台灣橫著看\\\"
    只敢首印一千兩百本.

    TIVAC 下個月台北市立美術館的\\\"美而廉藝廊-攝影家風華再現\\\"
    展場攝影集也不敢印太多.只敢印500本. 老師好像有參加這個展?

    黃海岱這個若有出版成功.我頭一個跑去買: )

    回覆刪除
  4. 老先生樂天知足及堅韌的生命力
    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5. 動容,
    有多久沒有被攝影作品感動??
    看著,
    竟然有淚水含光...

    回覆刪除
  6. 看著老人家在南部鄉下騎著腳踏車的身影
    可以感受到他在自己家鄉土地上的自在
    像在母親懷抱裡一樣
    難怪可以高齡一百多啊

    回覆刪除
  7. ~話說從前 , 海岱仙也是快滾石呢....~
    這句話讓我開心笑了

    來去看展 ^^~

    回覆刪除
  8. 之前逛過曾敏雄blog
    他攝影功力也不錯
    看他好像也蠻常拍黑白人物照

    回覆刪除
  9. 好看,旁邊的布袋戲偶展示也很嗆

    可惜台北的展期快要結束了,還沒看的要趕快把握機會啊

    回覆刪除
  10. 展場目錄園區coffee廳裡還有喔。

    回覆刪除
  11. 老師選曾敏雄先生的照片置頂果然有獨到之處。

    海岱仙有他自己的魅力,看各家高手的作品,更是精采。

    多謝老師報導,得空必去一觀。

    回覆刪除
  12. 好感人又珍貴的照片..

    回覆刪除
  13. 1859711462.jpg
    此圖地點在崙背故居非台中

    回覆刪除
  14. 黃海岱的生平是江武昌先生寫的.放眼台灣對黃海岱的認識---即對布袋戲的認知.吾人初其右

    回覆刪除
  15. 沒錯
    江武昌是真正的田野行腳者
    低調、江湖、嚴謹、誠懇
    堅持與素民站在一條線上

    無人出其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