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歲月前衛 (2)



( 另一刻 / 2008 / 田炳鐵 )



我想在作品裡記錄日常空間中偶然被發現、屬於特別的剎那。
時間的流走帶來價值觀的改變,
在這改變的剎那間,
使通常被視為日常的事物化為特別(包括在我的現實世界裡曾夢見過的事與物)。
亦即,我喜歡記錄發生在我身邊原本屬於平凡之事宜,
使其化為特別的剎那時刻,使它永遠留在作品裡。

人類的日常生活日復一日地反覆,
當人們在忙碌之餘,
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想平凡又無味的生活,
一旦有時間,
會突然有想脫離現世之慾望,
即刻飛往未知世界的慾望。

用相機抓到的場景很可能是存在於現實卻不起眼的平淡畫面,
然而,我依舊努力著在平淡中尋找特別。
所謂的「特別」,
我認為是近在咫尺現實中,
而非存在於遙遠之地。
攝影即是記錄在平淡中偶爾發生的特別以及剎那間之事物。

攝影不完全是現實的「再現」。
一張又一張的攝影作品是永遠抓住「剎那」時間的記錄,
但又無可否認它的現實再現性。

我的作品裡不難找到現實的再現,
每當在平凡的日常中覺得不平凡,
或自認為超越平凡時,即快速按快門,
如此完成的作品其實始終沒有特別感,
但我自始至終沒有放棄過抓取平凡中的不平凡之念頭。



전병철 田炳鐵
JEON, Byung Cheol







「另一刻」Another Moment 系列 / 2005-2010






























































































































































































2 則留言:

  1. 看了現場後 才驚覺張老師在歲月遊走中的作品更有感覺

    這一刻系列、森林、透明的箱子、與海邊計畫是在現場比較容易引起共鳴!

    回覆刪除
  2. 因工無法前去觀看
    謝謝多啦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