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歲月前衛 (4)



( 透明容器 / 高明根 / 台中 國美館 )


連續兩週的 台灣時代凝望後
我們還是回到 韓國當代的前衛遊走罷

高明根的作品或可稱為「攝影雕塑」或「雕塑攝影」
他利用三度空間透明影像的重疊與並置
塑造了新穎的圖解透視與意象聯想

因為是透明又立體
他的作品不宜放在印刷本上閱讀
而應擺在透光的空間裡,四周圍繞觀看
或能細探作者的意圖與執念罷 ...










Building -62
















Building -63
















Building -64

























The One -1
















The One -2












透明容器 Transparent Containers

身為一個藝術家,
我不斷研究立體構造和影像,
但實際推動時卻發現它們之間存在互不相容之處,
或許因為這樣的緣故,
在藝術發展史上很少有人試圖在藝術表現上同時呈現二者。
儘管如此,
對愛好攝影和雕塑的我而言,
希望能克服萬難讓它們在同一個時空下遇合的努力從未間斷。

以前我常以木或鐵為架構,
在其表面上覆蓋攝影作品,
藉此探討在藝術實體、立體構造和影像間是否存在相同之處,
但通常僅發現單獨存在的構造和影像,
好比骨肉之間的關係。
近年來,我的創作開始使用透明材料,
順利將影像本身做為骨架,
進入構造和影像兩者合而為一之境界。

長久以來研究透明體、構造及影像帶給創作上的新領域,
使我進一步實現藝術的實体。
我認為藝術的本質不在於作品,
而是在透過瞭解新視覺的意圖上。
亦即,「看」比「被看」重要,
「看」就美術的精髓。
透明可以使剎那的時間、真空的空間帶進形而上,
透過內部空間也能「看」,
以及透過與外部重疊的空間偷窺內部,
或能經驗隨不同視點而時時刻刻處於變化中的空間性。
由此,我的透明容器掀起了「看物的慾望」,
同時也能自動產出新的影像,
這種現象是具有「接生婆」般的功效。

長久以來,我一直研究藝術領域中的科學試驗。
多數科學家為探討生命相關問題,
在實驗室內刻意製作與昔日同樣的地球環境,
仿傚打雷、閃電和劇變中的地球溫度等,
並實驗由無機物合併為無機物的現象。
如同科學家於實驗室內所使用的玻璃瓶,
我的透明容器做為「實驗管」及「母體」,
並在此不斷注入複合体,如人體、建築、自然等意象。

我嘗試藉由合成人類記憶、意志、精神等,
來創造「內在圖象」,
希望能夠發生藝術實體的奇蹟。
明知這樣的慾望事實上是不可能達到的,
但如同科學家期待在實驗室內有一天能看到新生命的誕生,
我也常幻想能看到我所做的透明體,
看到「內空」,
原來內部沒有存在任何物,
隨時能回歸到原點。


고명근
高 明 根
KOH, Myung Ke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