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歲月召喚




( 姑婆. 陳廖全 / 台北 / 1970 / C.T )

那是姑婆嗎 ? 還是她拿著一枚面具 ?

因為談到陳達 , 就談及稻草人
談及稻草人 , 就想到牆上懸掛的姑婆照片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36 年前啊 ...)
我第一次到龍江街探望96歲的姑婆
當時立即被她的臉孔吸引了
一陣閒聊後,我就請她坐到陽光底下
屏息地按下了幾個快門
然後趨向她耳朵大聲說 :
可不可以舉起手來托著臉 ?
她就笑了起來 ...









歲月的微笑










歲月的沉默










歲月的陽光










歲月的召喚 ...







( V-10. 女展 / 台北.凌雲畫廊 / 1974 )

想念一個人最好的方式 , 就是把她掛在牆上 .







( 陳達 & 陳廖全 / 台北.稻草人 / 1977 / C.T )









12 則留言:

  1. 有這麼淘氣的姑婆,難怪有這麼淘氣的哆拉....
    (這會很噁心嗎?這真的會很噁心嗎?)

    回覆刪除
  2. 我的天啊!真是讚...

    回覆刪除
  3. 如果七歲的我看到
    肯定會被這影像嚇到
    但二十七歲的我
    竟然覺得這組阿婆影像超有味道的
    我也被召喚了嗎?!

    回覆刪除
  4. 唸初一的時候,和哥哥去書店看到生活筆記,那一年慘白的初中生活

    就没有營養的留在生活筆記裡。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張照堂是誰嘞。不過看著筆記本裡的句子

    和照片,多少給枯躁的生活帶來樂趣。

    那時候就開始看照片了吧?

    原來時姑婆啊! 姑婆的照片好像也在某本筆記上?

    得去翻箱倒櫃看看。

    回覆刪除
  5. 歲月的痕跡?
    姑婆還滿可愛的
    不知道她年輕時是什麼模樣?

    回覆刪除
  6. 好棒的照片
    好漂亮的姑婆
    老師真的太強了

    回覆刪除
  7. 歲月的陽光...
    一道呢喃細碎的影子掠過
    我喜歡這樣托著臉

    回覆刪除
  8. 讓我想起我阿嬤

    回覆刪除
  9. 周云蓬 做中國民謠音樂 9歲時失明 15歲彈吉他 19歲上大學 21歲寫詩 24歲開始隨處漂泊

    這是一個盲人影院 那邊也是一個盲人影院 銀幕上長滿了潮溼的耳朵 聽黑蚊王講一個故事 有一個孩子 九
    歲時失明 長年生活在盲人影院 從早到晚聽著那些電影 聽不懂地方靠想像來補充 他想像自己學會了彈琴
    學會了唱歌 還能寫詩 背著吉他走遍了四方 在街頭賣藝 在酒吧彈唱 他去了上海蘇州杭州南京長沙還有昆
    明 騰格里沙漠阿拉善戈壁那曲草原和拉薩聖城 他愛過一個姑娘 但姑娘不愛她 他恨過一個姑娘 那姑娘也
    恨他 他整夜整夜的喝酒 朗誦著嚎叫(口白)我看到這一代最傑出的頭腦毀於瘋狂
    他想著上帝到底存不存在 他想著魯迅與中國人的惰性 他越來越茫然 他越來越不知所終 找不到個出路要絕
    望發瘋
    他最後還是回到了盲人影院 坐在老位子上聽那些電影 四面八方的座椅翻湧 好像潮水淹沒了天空

    回覆刪除
  10. 老人家笑的慈祥笑的可愛
    不禁也想起自己的阿媽
    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11. 像是會賊賊發出吱吱笑聲的可愛老巫婆呢
    她一定是作法讓自己逃脫那硬梆梆的籐椅
    乘著掃帚飛向天際了吧

    回覆刪除
  12. 我好愛這一系列的照片,打動我的心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