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阿芳歲月 ( 1 )




( 自拍照 / 1988 / 葉清芳 )

今天是阿芳遠行一周年的日子 ...
轉眼間似乎一切仍在眼前
總是失去後才倍覺珍惜與懷念

阿芳走後不久
我去他住處看望
屋裡屋外,衣物床櫃仍兀自放置著
就像往日一樣
靜靜地,似乎在等待酩醉的主人歸來






( 台北.廈門街頂樓.阿芳租屋 / 2005 / C.T )











































阿芳用相機拍下他的狗臉歲月
就像他鏡頭裡的人物與風景
像他喜歡的一首歌
像電線竿上的鳥兒
像午夜中的醉漢

I've tried in my way to be free ...












































阿芳臨行那一天早上,心情平靜,寫下這些札記 :


今天早上,我把自製的書簽夾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第65頁,就沒有再看下去了。
長期失眠,晚上精神特別好,看書到早上,過著自由但看起來無所事事的生活。
朋友家人不知都在忙什麼,近年大家過得並不怎麼好,許多令人難受的事折磨,
舜晟提早意外離開了,為此我傷心一段時間,這種難過近似我父親過世時的心情,
我總是敏銳易感,每天醒著就需要一點點慰藉。

1998年初,我從香港、巴黎重新回到台北以後,仍然無法適應報社的辦公室文化,
幾經折騰,我選擇暫停腳步,想想事情,作點其他的事,
確定自己想再繼續拍下去、走下去的意念。

2001年離開報社,直到2005年,我徘徊在自己的「芳芳大酒家」、「巴黎公社」
、「鴨肉扁」之間,朦朧尋找生活的答案。
當中我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是養了一隻剛出世的台灣土狗,Noire,就是法文「黑色」的意思,
朋友不會念法文,就乾脆叫牠「兩碗」。我為牠精心畫了一個豪宅的設計圖,並親自打造完成,
夏日傍晚為小小的牠洗澡,帶牠散步四處晃,是最單純快樂的時光。
由牠,我才看到──狗眼人生。
事實上,人從愛與慾的感受中,面對平常生活的存活是一件難事,生與死是人生的必然,
如何在短暫的生命裡,盡情燃燒,放出火花,生出火花,延延續續是人的宿命。
兩碗不必煩惱於此,五個多月的牠不小心走失,那時候我微醉,在朋友起鬨時沒有看緊牠。
為此我又傷心一陣,有時還會夢到牠。

我喜歡誠實面對自己,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我就是我。
作為一個喜歡攝影和藝術的工作者,社會──藝術,藝術──生活,
或許(我也只喜歡這樣)創作就是如此。我不反對攝影、繪畫、藝術的意義,
但我受不了有些人把它當成偉大的事業,或是扭曲自己迎合世俗的眼光。

攝影其實應該很簡單,它有反省,它有藝術、美學、記錄、社會、新聞、生活...
就如同繪畫、文學、電影,它是存在,且有著積極的成份,
但可作不可說,說多了,就表示你作的太少。


阿芳 ( 2005.6.15 )





( 瑞芳 / 1983 / 葉清芳 攝 )


Like a bird on the wire,
like a drunk in a midnight choir
I have tried in my way to be free.

Like a worm on a hook,
like a knight from some old fashioned book
I have saved all my ribbons for thee.

If I, if I have been unkind,
I hope that you can just let it go by.
If I, if I have been untrue
I hope you know it was never to you.

Like a baby, stillborn,
like a beast with his horn
I have torn everyone who reached out for me.

But I swear by this song
and by all that I have done wrong
I will make it all up to thee.

I saw a beggar leaning on his wooden crutch,
he said to me, "You must not ask for so much."
And a pretty woman leaning in her darkened door,
she cried to me, "Hey, why not ask for more?"

Oh like a bird on the wire,
like a drunk in a midnight choir
I have tried in my way to be free.


( Bird on the Wire / Leonard Cohen )














( 台北.華山文化園區.中二館 / 2006.6.15 - 7.1 / C.T )






7 則留言:

  1. 臨在的半夜我呼喚神靈,就因我要讓破碎回憶過去卻過去不了,它要我睡去好夢一場只能算稱
    夢的幻想,我說我不願沈睡,除了附體聲稱一切皆為虛幻之後又被自身吞噬。僅剩踩空。
    致 瑞芳1983

    回覆刪除
  2. 還是自己寫的字句最撼動人心,
    還有那些自己看自己的眼神。

    回覆刪除
  3. there would be an era...

    no history to be explicated

    no sound to be recorded

    no image to be taken


    i have been tired of my way to be free


    they cried to me: "Hey, why not ask for more?"

    Well, I've had it ALL

    回覆刪除
  4. 阿芳...酒和煙害了你...願你在另一個世界重生...不永遠不再碰這些東西!

    回覆刪除
  5. 永遠不再碰這些東西!永遠!

    回覆刪除
  6. 昨天2009/2/1看了公視戲劇"生命紀念冊"敘述
    一群小學同學在畢業五十年後聚會打賭尋找失散
    的同學然後再編撰一次畢業紀念冊 在編輯期間
    有人去世了也有人中風生病 但也在遺憾中編輯
    完成 我今天2009/2/2第一個就線上網查詢國小
    同學葉清芳 但結果是他已在三年半前就先行遠
    去 歲月果真在我們身上留下深深的遺憾 心痛的
    感覺 無法言語 不是其中之人 也無法明瞭我們
    的痛惜 我們從幼稚園就同班 他的家人從小就很
    疼惜我們這些同學 謝謝一些朋友對他的照顧 雖
    然我並不認識您 但真誠的感謝您們 特別是陳嘉
    仁先生對他最後幾年的照應(我是今天上網才知
    道的) 希望有一天能跟您喝一杯 聊表我的心意
    謝謝大家 清芳我們改天再續幼時緣 李世堯

    回覆刪除
  7. 阿芳:又是一年即將過去了.這幾年我的相機冰凍起來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繼續再拍
    照?...羅東小鎮像冰箱般的將我的理想一點一點的冰凍起來!有時候我會問攝影對於我來
    說到底有什麼意義?我現在是醒了還是又躲進另外一個時空?眼前這一切是真實的嗎?你走了
    好久了..我相信你的佛性不可能被煙和酒這些壞東西所污染!因此..在仁波切不斷的超度
    法會中.我相信你已經到了那個無量光明的地方~阿彌陀佛慈悲徹骨.不會不管你的靈魂漂泊
    和難過..淨土一天..我們這個世界要一大劫...因此..你肯定已不是從前的阿芳
    了..我期望我們好友將來一起站在淨土的彼端看著壯麗的一真法界..那時不需要照相機了
    吧?..給你永遠的祝福!願你早日成佛!南摩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